2006-2015年社会学学科发展概况

作者: 
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
学科: 

2006-2015年,本学科发展概况部分基础数据汇总如下:
(1)2015年QS世界大学学科评估结果显示:哈佛大学、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、威斯康星大学分列前3名;2015年国内高校进入QS学科排名前100名的有北京大学、复旦大学和清华大学共计三所高校。
(2)    2012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结果显示:中国人民大学、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分列前3名。
(3)    近10年来本学科共获得239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,其中重大项目42项,中国社会科学院、西安交通大学、北京师范大学各获得4个重大项目的资助,中国人民大学、南京大学获得3个重大项目的资助。
(4)    近10年来本学科发表被SCI-E、SSCI和A&HCI收录的国际论文数量在持续增长,最近两年年均为914篇;其中,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是发文量较多的两所高校。
(5)    近10年来本学科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的数量整体处于稳定增长的态势,发文量较多的机构有:北京大学、中国人民大学、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吉林大学等。
(6)    2004-2013年本学科有1篇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论文(华中师范大学,2012年),指导教师为郑杭生。
(7)    近10年来教育部共评选了4届高校优秀成果奖,本学科共获得91项奖励。其中,获奖较多的高校依次为中国人民大学(11项)、北京大学(10项)和南京大学(6项)。
(8)    本学科共有2所高校拥有国家一级重点学科(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),4所高校拥有国家二级重点学科(上海大学、南京大学、中山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)。
(9)    本学科拥有12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。
(10)本学科共有20名长江学者。其中,拥有长江学者数量最多的高校是北京大学(4名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