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台简介

 

2012年,本实验室着手构建“北京大学一级学科数据分析平台”,现已更名为“中国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数据分析平台”,该平台的研究、建设与服务的目标是:针对国内高校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,提出一种基于多数据源的学科评估数据的收集、处理、规范、集成与分析的方法,利用该方法搭建一个实际运行的系统平台,该平台可定量展示各高校一级学科的发展现状、水平、前景和竞争力等情况,动态监测各高校一级学科基本评估指标的发展趋势、及时对比具有竞争关系的兄弟院校的各评估指标的变化情况,为国内各高校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咨询服务,为我国高校、科研机构、科研人员、社会了解各高校的学科建设情况,提供基本的数据支撑与诊断分析功能。

zxczxc

本平台构建的基本思路

网站构建思路

数据处理流程

数据处理流程

建立三维映射关系模型

映射模型

1. 平台所包含的17个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有:中国语言文学、外国语言文学、哲学、社会学、理论经济学、应用经济学、政治学、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、马克思主义理论、新闻传播学、法学、教育学、体育学、中国史、世界史、考古学、民族学。

2. 平台拥有约200万条规范的学科评估数据: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社科、教育部人文社科、全国教育规划课题等;国内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与Web of Science收录论文;教育部一级、二级重点学科;教育部研究基地;教育部优秀成果奖;教育部优秀博士论文;长江学者等。

3. 平台的基本功能与性能指标:对任意一个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,系统可自动生成任何一所高校的学科数据分析报告,以及20余所兄弟院校主要评估指标对比分析报告。任何单一学科数据报告的产生时间不超过1分钟。

高校对比样图1 高校对比样图2

4. 已开展的应用服务:

应用之一:2012年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会议材料之一.

应用之二:2013年6月北京大学3个人文社科院系的评估材料;

应用之三:为北京大学、浙江大学、华东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提供了17个一级学科数据分析报告。

数据分析报告

5. 项目支持:本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、北京大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、中国教育科研网格二期建设项目的支持。

 

Back to top